Coming up:

More and more exciting travel stories will be uploaded here!

18.04.09 南糯山* 拜访哈尼族  

Posted by teahorse in

在景洪旅舍寄放了单车和部分行李,我们包两辆面包车到三十公里外的南糯山半坡老寨。第一站,我们去了古茶树园,参观树龄八百年的古茶树,由哈尼族(或称僾尼族)的梭三先生接待我们。



在他的竹竿建成的屋子里品茗谈天,一山水说哈尼族在南糯山已定居了八百多年,经营千年前的原居者-布朗族的茶山。

“南糯"是傣语,意为笋酱。
南糯山是乔木普洱茶的发祥地,又称为孔明山,因为僾尼人认为南糯山的茶树最早是孔明栽种的。


~梭三先生的儿子头戴着奶奶做的哈尼传统帽子,可爱极了!



~这就是树龄八百多年的古茶树,我们也喝了梭三先生泡的古茶喔!


~这是寨门,是哈尼族的传统结构法。


~这些是哈尼族的菜肴,有野菜,鱼和自制辣酱。


~第二站是参观南糯山最老和最大的茶厂,看看传统的制茶过程。

~火塘是屋里烧饭煮茶的地方,上访通常挂着一个木架,可以悬挂腌肉和其它煮食器具。


~这是我们向来自不同国家和民族收集签名的册子,是献给PPKKCTM美嘉园的祝福。


~在一座茶厂参观制茶过程。~


~南糯山的这个寨门左右有守护的一男一女和动物,是不可随意触碰的,免得冒犯哈尼族。

在去姑娘寨途中,一场骤风雨把一棵大树吹倒在我们的车子前二公尺处,路旁的竹子被吹得弯下扫过面包车,把大伙儿吓了一跳,还好有惊无险。

两辆车子只好停在空地上,直到风雨停止叫啸,我们才步行进入村寨。



~寨子在南糯山顶,远瞰可以观赏大山美景和景洪市。~






~一山水说这棵树名叫“水冬瓜”,生长在水流附近。野花喜欢攀爬到它的枝干上,所以每当花开,大树就非常美丽。~


~睡午觉的“懒惰虫”,哈哈!


~在古茶树园,大家都细细聆听一山水老师的讲解,受益匪浅。


~这是古茶树上的“螃蟹脚”,就是那个枝干上生长出来的,形状像仙人掌的青色枝丫。听说这是上好茶树才有的。


~到一家哈尼族家去拜访,老婆婆文静而有耐心地筛选茶叶,老公公则比较健谈,和Yen聊得很愉快。~





~哈尼族喜欢自制漂亮的帽子给小孩戴上~


~南糯山的夕阳西沉,也是我们休息的时候了……



~这个高高的枝干交叉而立,每年七八月哈尼族的传统庆典,青年们都必须攀上枝干吊着的绳子,像荡秋千那样从这一头荡到那一头,是勇敢的象征。~


~南糯山常停电,这晚我们在熊熊炉火旁享用哈尼族为我们准备的晚饭。
当晚,天空的星星好明好亮。没有城市的光害,星星像天使撒了一地的钻石,来不及捡拾。山上的空气很冰很凉,我们全在客厅地上铺了棉被,拥着睡袋倦而睡去……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April 22, 2009 at 1:16 AM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comments feed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View China in a larger map

THANK YOU !

To the Donors,
Thank you for donating to “ PUSAT PENJAGAAN KANAK-KANAK CACAT TAMAN MEGAH “ by purchasing the tea ( Total = RM 71,024) , not forget to thank those who only donate money (Total = RM 10,544) . We greatly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to the children.


1. Anonymous
2. 张森鸿
3. CHAU KIM MING
4. CHEW BENG THIAM @ SIK CHI CHERN
5. CHIA SIEW KEE – LIAN SENG FROZEN S/B
6. CHIA HOI SENG – CHS YEE SENG TRADING
7. CHIA HOI SENG – FLP FROZEN FOODS
8. CHIANG WOON NGAN
9. CHUA OUI LAM
10. DA DONG TEA ENTERPRISE
11. DOUX VISAGE S/B
12. FU PEI YAU
13. HYDROLINE HOSE & SEAL S/B
14. KHOW PEK HIA
15. KOK GARDEN
16. K-Tea Shop S/B
17. LAI KAM FOONG
18. Lazio Sofa S/B
19. LEE KEAT HWA
20. LEE KEAT YEN
21. LEE LEE CHENG
22. LEONG QUEE SING
23. LIEW KIM KEONG
24. LIM SHU FUN
25. LIM SIEW YIN
26. LINDA LEE LING
27. LOK ENG HOCK
28. LOO HOOI YEE
29. LOYAL ENGINEERING S/B
30. MA AH NGAN
31. NG SOOK KUEN
32. NG WEI AIK
33. OOI ENG HUA
34. PFT FOOD INDUSTRIES S/B
35. PEARL HOLIDAY (M) TRAVEL & TOUR S/B
36. 潘顺业
37. PHUAN KOK LEONG
38. SECHUAN SEAFOOD RESTAURANT S/B
39. SEE TEONG HEAN
40. SIN WANG FATT COLD STORAGE TRADING
41. SYARIKAT PELADANG DAN PERUSAHAAN MINYAK S/B
42. TAN KIM BAK
43. TAN KOK WAI
44. TAN TZE KHUAN
45. VINCENT CHUA
46. VITAL FACTOR CONSULTING S/B
47. WONDERFUL CREAMERY (M) S/B
48. WONG HUEY MUNG
49. YAP KIM HIN
50. YAK SING LIONG
51. YEOW CHEE KUAN
52. YEOW KOOK FUN
53. YIP CHEE KHEONG
54. YOON LEE TRADING CO.
68 pieces of tea leaves are sold.
TOTAL DONATION TO PPKKCTM = RM 81, 568






......

一步一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