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ing up:

More and more exciting travel stories will be uploaded here!

25.04.09 勐腊曼朗村* 最后的泼水节  

Posted by teahorse in

四月十三至十六日,是傣族一年一度的新年,也就是泼水节。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寮国和泰国的傣族地区都会在这一天大肆庆祝 一番,互泼吉祥水,代表着对彼此的祝福。

在中国,西双版纳的景洪市除了举办连续数天的泼水节节目,在四月十五日这一天更是全城出动,大街小巷人山人海。

虽然铁马茶源的队员错过了这个官方的泼水节庆典,但多亏一山水给我们打听到在勐腊的曼朗傣族村寨,这天也将进行村寨的泼水节庆祝活动,而且比官方举办的泼水节更加原生态,能让我们看到更原始的泼水节!

曼龙勒的“美食”尝过了,我们在中午十二点三十分前驱车进入山区里的曼朗傣族寨子。

走了数公里的砂石山路来到曼朗村,只见村民和外来的访客都蜂拥到寨子的一处,开始第一场的泼水节宴席。


原来在泼水节的这一天,寨子里的每一家每一户都会准备两桌子宴席,分为三组轮流招待客人。

从中午十二点半到晚上八点的泼水节节目:
(一)第一组村寨宴客
(二)第一场河边泼水
(三)第二组村寨宴客
(四)第二场河边泼水
(五)第三组村寨宴客
(六)歌舞余兴节目


第一组村民以象脚鼓敲迎宾曲。

有的宴席开在高脚屋下,有些在室外,大家都大口喝酒吃肉,大声谈笑,痛快淋漓!


我们继章朗村之后又一次不请自来,被热情的村民邀请到一家村民家。


宴席时,女主人把吉祥水泼在每位客人的背后,并向客人说些祝福语,而客人也微笑双掌合十说声谢谢。

也有好玩的主人半开玩笑地把冰冷的吉祥水泼在客人背后,而客人也开心地接受。


傣族的美女们家家户户去唱迎宾歌^^,客人边唱和边喝主人自酿的特色米酒,吃糯米手抓饭,和各种傣族的家乡菜。

招待我们的岩忠很仔细地为我们讲解傣族的各种饮食风俗习惯,让我们大开眼界。

当第一场宴客告一段落,所有客人都被邀请到村里的一条溪流,迎宾曲再次敲起, 接着所有身体干燥的客人和村民便一个又一个被热情地“邀请”下水,那些手执相机手机的也不能豁免,物品先被村民暂时保管,待大家浑身湿透了就完璧归还,万无一失。
哈哈, 真的很好玩!


一群人在河里笑着等待着,客人一下水,他们就以双手把河水以排山倒海之势泼去,然后大家再尖叫着互泼,欢乐笑声一里外都听到 ^^。

这个泼水是以围攻的方式进行,直到浑身无一处干燥。


SoonMeng被热情的吉祥水泼得无法动弹:P。


左边我们的队员小茗和小翔占了有利的位置,拼命向被拉下水的人泼水。^-^


超人怎么瞪着双眼? 大概看到下一个泼水的目标吧? 呵呵……


哈哈,乱成一团!


咦? 转眼间超人就拿回录影机找个不会被泼到水的位置继续拍摄。


水珠四溅,大家都疯成一块!


哇! SoonMeng很有艳福,被美女左右夹攻。


第一场泼水完成后,象脚鼓再次响起,村民在河边跳迎宾舞。 虽然大家都浑身湿透,但太阳下晒晒,身上的衣服很快就干了。大伙儿继续第二轮的大吃大喝,很快的第二场泼水又开始了,换衣服也没用:P




又一场疯狂的水战!


最后,大家都聚集到寨子的广场中心,再吃第三场(汗……)




龙哥被主人泼吉祥水,看起来很享受,嘻嘻……


这一场宴客,请来寨子有名的歌手和舞蹈员为大家呈现歌舞表演,最后连祖母级的舞蹈员也出动一展高手风范,




村里的美女穿上傣族传统服饰,看起来都很养眼。

这一番敬酒到几位仁兄都醉醺醺的,连我们的车师傅脸也红通通的,露出大肚腩打酒呃,我们只好在寨子里借宿一宵,把湿透的衣裳换下,在主人的酒肉招待后,就倦极睡去。

多疯狂的快乐的一天……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hursday, April 30, 2009 at 11:49 AM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comments feed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View China in a larger map

THANK YOU !

To the Donors,
Thank you for donating to “ PUSAT PENJAGAAN KANAK-KANAK CACAT TAMAN MEGAH “ by purchasing the tea ( Total = RM 71,024) , not forget to thank those who only donate money (Total = RM 10,544) . We greatly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to the children.


1. Anonymous
2. 张森鸿
3. CHAU KIM MING
4. CHEW BENG THIAM @ SIK CHI CHERN
5. CHIA SIEW KEE – LIAN SENG FROZEN S/B
6. CHIA HOI SENG – CHS YEE SENG TRADING
7. CHIA HOI SENG – FLP FROZEN FOODS
8. CHIANG WOON NGAN
9. CHUA OUI LAM
10. DA DONG TEA ENTERPRISE
11. DOUX VISAGE S/B
12. FU PEI YAU
13. HYDROLINE HOSE & SEAL S/B
14. KHOW PEK HIA
15. KOK GARDEN
16. K-Tea Shop S/B
17. LAI KAM FOONG
18. Lazio Sofa S/B
19. LEE KEAT HWA
20. LEE KEAT YEN
21. LEE LEE CHENG
22. LEONG QUEE SING
23. LIEW KIM KEONG
24. LIM SHU FUN
25. LIM SIEW YIN
26. LINDA LEE LING
27. LOK ENG HOCK
28. LOO HOOI YEE
29. LOYAL ENGINEERING S/B
30. MA AH NGAN
31. NG SOOK KUEN
32. NG WEI AIK
33. OOI ENG HUA
34. PFT FOOD INDUSTRIES S/B
35. PEARL HOLIDAY (M) TRAVEL & TOUR S/B
36. 潘顺业
37. PHUAN KOK LEONG
38. SECHUAN SEAFOOD RESTAURANT S/B
39. SEE TEONG HEAN
40. SIN WANG FATT COLD STORAGE TRADING
41. SYARIKAT PELADANG DAN PERUSAHAAN MINYAK S/B
42. TAN KIM BAK
43. TAN KOK WAI
44. TAN TZE KHUAN
45. VINCENT CHUA
46. VITAL FACTOR CONSULTING S/B
47. WONDERFUL CREAMERY (M) S/B
48. WONG HUEY MUNG
49. YAP KIM HIN
50. YAK SING LIONG
51. YEOW CHEE KUAN
52. YEOW KOOK FUN
53. YIP CHEE KHEONG
54. YOON LEE TRADING CO.
68 pieces of tea leaves are sold.
TOTAL DONATION TO PPKKCTM = RM 81, 568






......

一步一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