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ing up:

More and more exciting travel stories will be uploaded here!

24.05.09 Ayuttaya *发掘宝藏  

Posted by teahorse in

阿育他耶古城是“铁马茶源”此行泰国古文明大搜查的最后一个据点。

网络资料:

泰國古稱暹羅,立國至今約七百多年歷史,歷經四個朝代﹕素可泰王朝(西元1219-1350年)、 六位君主大城(西元1350-1767年) 、三十三位君主吞武里或稱鄭皇朝(西元1767-1782年)、 一位君主節基王朝或稱曼谷王朝(1782年至今),至今傳至九世皇。
泰族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民族,史料記載泰族來源於中國南部桂、粵、黔,於公元十一、十二世紀才移居到目前的"黃金半島",即湄公河流域,湄南河流域及南面至馬來半島。素可泰王朝是泰國第一個獨立王國。公元1280年素可泰皇朝的籣甘杏大帝創造了泰文字母,泰族因此進入文明時代,小乘佛教也是此時傳入。


素可泰皇朝沒落後,取代的是大城皇朝,又稱阿育他耶。大城皇朝歷經417年33位君主的輝煌歷史。中國、法國、荷蘭、日本等國都與大城有密切的貿易活動。公元1767年緬甸軍隊攻入大城,摧毀了王宮、佛寺和藝術寶藏,昔日的輝煌殿閣,如今只存殘垣斷壁。

塔克辛王鄭信,當時是抗緬軍隊的主要將領,重整軍隊,從衰敗的城市中趕走緬甸人,並在昭拍耶河以南的吞武里建立新都。

鄭信是華人後裔。他收復了失地,統一了泰國。吞武里王朝被推翻後,其手下部將昭披耶節基被加冕為王,在位1782年到1809年,就是拉瑪一世,建立了節基王朝,出於戰略上的考慮,將都城定在湄南河北岸到的曼谷。曼谷王朝至今傳位到九世皇蒲美蓬。

资料来源:
http://www.anandatour.com/thailand/country.htm


在阿育他耶,铁马茶源大队在背包旅舍里住了两晚,争取时间把阿育他耶古城的主要景点走透透:

第一站:最具神秘感 Wat Ratburana

这座十五世纪的古寺竟然是纪念两位为了争夺王位而死的王子而建造的!不知那些数不清的为国捐躯者生后有何感想?

爬入塔内,曾经被收藏在内的皇族仪仗物品因为曾经遭窃,所以追寻回窃匪后,这些镶金带银的贵重文物被移交博物馆保管,现在只剩几张照片供游人瞻仰……

而在这里我们最大的发现是:一条通往地下的阶梯,狭窄得只容许一个人单独下去。等到同伴也来了,我才鼓起勇气,手脚并用,慢慢倒退走下二十多级的阶梯。尽头处是一个窗口大小的入口,只要缩着身子爬进去,里面的空间高度才足以让我直起身子。


虽然密室已经非常残旧,但四面墙壁上依稀可以看到模糊的壁画。


从密室入口外往内望,宽度只有不到两尺,没有解说的密室虽然没办法让我们明白它的故事,但这种神秘感却让人充满想象空间,像探险电影里的寻宝目的地。

密室里的霉气有点重,我们很快爬上楼去,回到大堂,让其他人轮流去体验那种神秘……
外面的阳光正烈呢?

塔外一角,散布不完整的佛像,就这样摊在地上,也不怕被不法之徒偷去。


塔上的精致雕像。

寺外,小翔倦极睡去。不一会我们竟然看到一条色彩斑斓的眼镜蛇从小伍的单车上迅速爬过,再飞跳上树,把大伙吓一跳!


第二站:最受欢迎奖Wat Phra Mahathat


已经中午了,寺庙区内还是静悄悄的,怎么寺门外却人来人往?看来这座寺蛮热闹的,但人潮呢?



走了一大圈,才发现游客们都聚集在大门的右首。原来大家都为了一尊被树根缠绕的佛首不惜买票入场。

到访过泰国的朋友应该都在卖旅游摄影作品的店铺看过这个形象:粗壮的树根群中现出一个微皱眉头仿佛在静思的佛,一个身穿袈裟的僧侣正在一旁打坐……
这个受万千摄影家宠爱的佛像,这个留给世人的不解之谜就坐落在这座古庙范围内,吸引游人的目光和摄影机的镜头,游人轮流在佛像前留影,各自为到访阿育他耶古城留下证据。


第三站:最古典奖 -三座铃塔 Wat Phra Si Sanphet:

三座塔的外表像是铃钟,是为纪念阿育他耶王朝三位逝世的皇帝而建。

第四站:死而复活 Wihaan Mongkhon Bophit

坐落在 Wat Phra Si Sanphet隔壁是这座寺庙,里边供奉一尊铜制巨佛,经历战乱依然屹立不倒,见证一个黄金时代的没落。
这不像一座古寺,崭新的油漆让人纳闷,但入内参观后才知道这座寺庙曾被炸弹摧毁,里面的超级巨佛曾被炸断手臂。
被炸得多厉害?看看以下的图片:寺庙的前身

这是一个死而复生的例子。
售票处快要关闭前,游人赶紧争取时间买票入内参观。一辆又一辆旅游大巴把数不清的日本游客带来。入门前游客无可避免会经过一整列的商品摊位,卖的都是一些热裤、花裙、首饰……
这里卖的货品如明信片和地图都以日文为主,证明阿育他耶深受日本游客的喜爱。

龙哥和饮品摊主人的宠物小松鼠玩耍。


下榻的Tony's Place背包旅舍最讲究气氛,餐厅外挂满了装饰品。


当地的嘟嘟车非常漂亮,外形花枝招展的,如上图的这辆把阿育他耶古城池印上车身的嘟嘟车,把大伙儿载到ChaoPhraya RiverSide,由龙哥的朋友阿城作东道请我们吃最道地的晚餐。
这一餐获得大家异口同声赞美,谢谢阿城!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July 22, 2009 at 9:41 AM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comments feed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View China in a larger map

THANK YOU !

To the Donors,
Thank you for donating to “ PUSAT PENJAGAAN KANAK-KANAK CACAT TAMAN MEGAH “ by purchasing the tea ( Total = RM 71,024) , not forget to thank those who only donate money (Total = RM 10,544) . We greatly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to the children.


1. Anonymous
2. 张森鸿
3. CHAU KIM MING
4. CHEW BENG THIAM @ SIK CHI CHERN
5. CHIA SIEW KEE – LIAN SENG FROZEN S/B
6. CHIA HOI SENG – CHS YEE SENG TRADING
7. CHIA HOI SENG – FLP FROZEN FOODS
8. CHIANG WOON NGAN
9. CHUA OUI LAM
10. DA DONG TEA ENTERPRISE
11. DOUX VISAGE S/B
12. FU PEI YAU
13. HYDROLINE HOSE & SEAL S/B
14. KHOW PEK HIA
15. KOK GARDEN
16. K-Tea Shop S/B
17. LAI KAM FOONG
18. Lazio Sofa S/B
19. LEE KEAT HWA
20. LEE KEAT YEN
21. LEE LEE CHENG
22. LEONG QUEE SING
23. LIEW KIM KEONG
24. LIM SHU FUN
25. LIM SIEW YIN
26. LINDA LEE LING
27. LOK ENG HOCK
28. LOO HOOI YEE
29. LOYAL ENGINEERING S/B
30. MA AH NGAN
31. NG SOOK KUEN
32. NG WEI AIK
33. OOI ENG HUA
34. PFT FOOD INDUSTRIES S/B
35. PEARL HOLIDAY (M) TRAVEL & TOUR S/B
36. 潘顺业
37. PHUAN KOK LEONG
38. SECHUAN SEAFOOD RESTAURANT S/B
39. SEE TEONG HEAN
40. SIN WANG FATT COLD STORAGE TRADING
41. SYARIKAT PELADANG DAN PERUSAHAAN MINYAK S/B
42. TAN KIM BAK
43. TAN KOK WAI
44. TAN TZE KHUAN
45. VINCENT CHUA
46. VITAL FACTOR CONSULTING S/B
47. WONDERFUL CREAMERY (M) S/B
48. WONG HUEY MUNG
49. YAP KIM HIN
50. YAK SING LIONG
51. YEOW CHEE KUAN
52. YEOW KOOK FUN
53. YIP CHEE KHEONG
54. YOON LEE TRADING CO.
68 pieces of tea leaves are sold.
TOTAL DONATION TO PPKKCTM = RM 81, 568






......

一步一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