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ing up:

More and more exciting travel stories will be uploaded here!

19.04.09巴达山章朗村* 拜访布朗族  

Posted by teahorse in

~凌晨六点半,我们在此起彼落的鸡啼声中醒来,主人杨太太早在四点钟就烧水煮鸡肉稀饭,烤玉米,煮豆腐和鸡蛋番茄等。



杨太太是哈尼族的歌手,这天早上她为我们高歌一曲,唱了一首哈尼民歌,歌声婉约动人。
曲罢,杨太太要求我和小茗也唱首曲子,我们只好献丑唱了一首“Rasa Sayang” ^^

依依不舍地离开半坡老寨,我们去参观现代茶厂,然后到市集去为晚餐买菜。

~市集里卖菜的哈尼族老婆婆~

~过后我们参观景洪市的普洱茶科研中心。这座耗资数亿人民币建成的科研中心有供游人参观的茶园,有各少数民族的示范村寨,是认识普洱茶文化的一个好地方。


~超人在哈尼族模范村里玩射箭,结果是……差一点中标,厉害喔!


~身穿哈尼传统服饰的哈尼族接待员~


~小茗也玩一玩这个哈尼族的传统秋千~


~一个娃娃在茶园旁等待正在采茶的父母~



结束科研中心的参观,大伙儿立即出发去布朗山,一个远离文明喧嚣的世外桃源……
从景洪往山区行车约五百公里,显示经过美丽的农田,然后车子翻越数座山头,攀上螺旋般的碎砂石山路一路转上,一路上山区的旖旎风光一览无遗。

抵达布朗族山寨已是傍晚夕阳西落之时,章朗村维持着千年前的模样,宁静地沉睡着……
布朗族的章朗村是原生态博物馆,意思是村子本身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男女老少等,都具有历史文化的研究价值。因为地域偏僻,离开文明之地远,所以这里得以保留最传统原始的传统。

网络资料:在勐海县西定乡章朗村布朗族山寨,至今仍保存着较为完整的布朗族茶文化历史遗迹,活化石般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存活在村民的日常生活中,专家学者将它归纳为:千年古寨、千年古寺、千年古井、千年茶树、千年茶农、千年茶俗。

“章朗”是傣语,“章”即“大象”,“朗”为“冻僵”,直译为:大象冻僵的地方。

传说1400多年前,佛祖释迦牟尼的弟子玛哈烘乘象周游世界传经走到这里时,豆大的雨点裹着鸡蛋般大的冰雹从天而降,顿时天地黑暗,雨停冰雹止时已是夜 间,他们在这里夜宿“恩巩哚多山”(章朗佛寺现在所在地)。第二天,大白象被冻僵了走不动,玛哈烘赐名该地为“章朗”,意思为“大象冻僵的寨子”,以此纪 念大象传教的功劳。

据说,布朗族迁徒定居在这里已有近2000多年。那时,布朗族称这里为“景桑”。布朗语“景”意译为“城市”,“桑”意译为“祖先曾居住过的地方”。


~在山路上步行赶牛的布朗族老人~


~山谷里的章朗村一景~

~老婆婆肩负沉重的农作物小心翼翼地走~


半山上还有新寨.



在离开住宅数十尺靠山的角落,在浓密的竹荫下,数十座简陋的独立式高脚屋彼此不即不离。 每一座高脚屋其实是属于村里某一户的谷仓,也就是储藏库。这些谷仓远离住宅,免得被村里意外发生的火灾波及。这里民风淳朴,村民路不拾遗,因此谷仓根本没上锁,也没有标明主人的名字,大家都不觉得有发生偷窃的可能。


~我们在村寨里的小石板路上随意行走,没有其他游客,有些村民好奇地从二楼屋里伸出头来偷看,有些妇女反而大方地抱着孙子让我们照相。 偶尔有一两位老人在我们身边安静地走过,大部分的时间和我们一同并肩而行的是牛、羊、猪、狗、鸡等家畜,家家户户都没设栅栏, 任家畜在村前村后自由活动。






~偶而与村里的青年交谈,才知道他们都喜欢到城市工作,如泰国曼谷。 尔后他们邀请咱们到他们在半山上的新寨作客吃晚饭,但都被我们婉拒了,希望下次还有缘分......


~傍晚时分,天空出现"上帝之光"。 这张照片可以看见村里的屋子顶上都喜欢种上兰花作为装饰,让古老的房子充满绿意。


布朗族的老妇女喜欢着黑色,耳珠的耳洞很大。


~章郎村的夕阳。
晚上,村里正好有户人家办喜事,我们适逢其会便冒昧登门造访。 我们这些不速之客得到主人热情的款待,除了立即奉上茶水和自酿的米酒,更特地开锅炒菜招待我们。



我们都觉得非常幸运有缘参加布朗族的婚宴。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Friday, April 24, 2009 at 6:39 AM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comments feed .

2 comments

你好,我顺道经过过来坐坐,看到你的铁马茶源觉得很有趣,其实我有个朋友是旅游杂志的记者,她说你的经历很特别,除了在旅游体验之余也参加慈善,她说想要访问你看可不可以?如果可以的话,请电邮她:shiauyenkah@gmail.com.

April 24, 2009 at 9:43 PM

谢谢您的引荐,我们已经联络也作了访问。

July 21, 2009 at 7:34 AM

Post a Comment


View China in a larger map

THANK YOU !

To the Donors,
Thank you for donating to “ PUSAT PENJAGAAN KANAK-KANAK CACAT TAMAN MEGAH “ by purchasing the tea ( Total = RM 71,024) , not forget to thank those who only donate money (Total = RM 10,544) . We greatly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to the children.


1. Anonymous
2. 张森鸿
3. CHAU KIM MING
4. CHEW BENG THIAM @ SIK CHI CHERN
5. CHIA SIEW KEE – LIAN SENG FROZEN S/B
6. CHIA HOI SENG – CHS YEE SENG TRADING
7. CHIA HOI SENG – FLP FROZEN FOODS
8. CHIANG WOON NGAN
9. CHUA OUI LAM
10. DA DONG TEA ENTERPRISE
11. DOUX VISAGE S/B
12. FU PEI YAU
13. HYDROLINE HOSE & SEAL S/B
14. KHOW PEK HIA
15. KOK GARDEN
16. K-Tea Shop S/B
17. LAI KAM FOONG
18. Lazio Sofa S/B
19. LEE KEAT HWA
20. LEE KEAT YEN
21. LEE LEE CHENG
22. LEONG QUEE SING
23. LIEW KIM KEONG
24. LIM SHU FUN
25. LIM SIEW YIN
26. LINDA LEE LING
27. LOK ENG HOCK
28. LOO HOOI YEE
29. LOYAL ENGINEERING S/B
30. MA AH NGAN
31. NG SOOK KUEN
32. NG WEI AIK
33. OOI ENG HUA
34. PFT FOOD INDUSTRIES S/B
35. PEARL HOLIDAY (M) TRAVEL & TOUR S/B
36. 潘顺业
37. PHUAN KOK LEONG
38. SECHUAN SEAFOOD RESTAURANT S/B
39. SEE TEONG HEAN
40. SIN WANG FATT COLD STORAGE TRADING
41. SYARIKAT PELADANG DAN PERUSAHAAN MINYAK S/B
42. TAN KIM BAK
43. TAN KOK WAI
44. TAN TZE KHUAN
45. VINCENT CHUA
46. VITAL FACTOR CONSULTING S/B
47. WONDERFUL CREAMERY (M) S/B
48. WONG HUEY MUNG
49. YAP KIM HIN
50. YAK SING LIONG
51. YEOW CHEE KUAN
52. YEOW KOOK FUN
53. YIP CHEE KHEONG
54. YOON LEE TRADING CO.
68 pieces of tea leaves are sold.
TOTAL DONATION TO PPKKCTM = RM 81, 568






......

一步一脚印